● 南部囝仔期盼已久的挑戰 ~ 單車進軍日月潭

日月潭,久違了的美景啊,我來了!
經過兩個多禮拜的籌備,8月21日終於成行。

子曰:「德不孤,必有鄰」,上次涼山瀑布之行,老戴、老方和我三位老劍客的事蹟,感召了這位年青人─ 阿展,一起進軍日月潭!














阿展是體育正科班畢業的,而且目前也是正港的國中體育老師,有了這號人物同行,一定會大大地提升我們的整體戰力,當然囉…也帶給我們很大的壓力。

展哥! 稱呼您一聲哥,您腳下可要多留情呢……

我們原先的規劃是裝攜車袋搭台鐵至二水車站 ─> 集集 ─> 水里 ─> 21省道上日月潭(走西岸) ─> 埔里 ─> 中台禪寺 ─> 草屯 ─> 中興新村 ─> 二水車站 ,騎程約135公里。(原規劃路線如下圗)


檢視較大的地圖

出發前,對以上的規劃真是滿意極了,這麼多經典的景點,且135公里也還好,又不是沒騎過一天150公里以上的路程。  誰知,一騎上路才知道...「代誌不是像憨人想的那麼簡單!」

臨場幾經修正,B計劃、C計劃......,最後以D計劃完成:
二水車站 ─> 集集 ─> 水里(28.38km, 高約300m) ─> 改走131縣道 ─> 轉擅腳巷、文正巷(投66)至日月潭(50.9km, 高約800m) ─> 21甲(日月潭東岸) ─> 二水車站 ,騎程約112公里。(實際路線如下圗)


檢視較大的地圖

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變化呢?  請聽我娓娓從頭道來......

搭2666車次(非2266喔)區間車06:10從左營站出發,09:02可抵二水
單車裝袋後可以整齊的綁在扶手鐵桿上,安全又不會太佔空間。


不常做兩鐵配合路程,單車拆裝時手腳有點笨拙,花了將近半個小時才搞定。車袋、不須隨行的行李可寄放在車站,一天才17元。(所有行李可以綁在一起算一件,須於20:00前提領)














整軍完成,蓄勢待發!


一開始走員集路(152縣道),車況不多,山景怡人。雖緊鄰著山丘,但路面起伏不大,騎起來輕鬆愉快。

















二水名間,大部分路段是穿梭在綠廊林蔭之中,蟲鳴唧唧、鳥叫啾啾,涼快愜意!  還不時有紅色、黃色、黑色不等的小虫子停到身上打招呼,真是自然生態的樂土。......只是,也會有點怕怕的....















名間後會接上台16線省道,騎著騎著來到一個風光明媚的攔水堰,問過路人才知道是濁水溪。  哇!我們的活動範圍已經跨過濁水溪了耶!

















台16線省道就這樣依山傍溪前行,景觀是不錯,只是沒像之前有的綠色隧道,且今天的太陽又那麼熱情,感覺很悶熱。
這整段路看似平整,讓人很想飆快,可是踩起來總覺得重,其實是一路上持續地升坡,騎起來有點煩躁。


到了水里感覺有點累,提早吃中餐順便休息。
可能天氣炎熱,戰鬥力受挫,大夥決定修改路線,走台21線上到埔里中台禪寺後即折返,繞日月潭東岸(台21甲)回二水車站,這是B計劃。

用過中餐,找到陰涼的地方打個盹,精神恢復後赫然發現水里是個很漂亮的鄉鎮,青山綠水景色怡人。






































再出發前,經向遊客中心人員探詢,強烈建議我們走131縣道上埔里,坡度比較不會那麼陡,也較有樹蔭。   這時聽到有樹蔭,二話不說,改!  這是C計劃。

131縣道確實是一條翠綠道路,騎起來清涼許多。只是一直在往上爬,還好有我有【單車爬坡心法】



















途經明潭水庫,山水相映,展現出恬靜的美感。



















老方說:「啊明潭不是日月潭的簡稱喔?」......哇哩勒,orz!


















再往上走,還有一個大觀發電廠。爬坡雖累,不過一段路即有兩個水庫美景,是很值得走的。


















正喘著想休息時剛好來到五城派出所。本來只是想加點水、借個洗手間,沒想到裡面的玻麗仕大人非常親切熱忱,還拿出親手特調的冰紅茶招待,真是惠施甘霖,感恩啊!感恩!

















玻麗仕大人聽到我們要騎去埔里,臉色一沉道:「施主啊,千萬不可!」......

原來這段台21線坡度陡峭又沒有路肩,而週六又是交通最繁忙的日子,路上常常擠滿了汽車,車子慢速爬坡空氣品質可想而知。......你看,代誌真正不是像憨人想的那麼簡單!
其實我們也真的爬到有點累了,於是馬上做出明快的決定,直接到日月潭,然後走台21甲返回,這就是最後的D計劃。

玻麗仕大人還指引我們一條捷徑,坡度較平緩,不用跟車子擠,而且少了3公里。從「孔明廟」這個指標處就右轉,走投66縣道,這樣一出省道再走約2公里就到日月潭了。


多舒服的鄉間道路啊!

















騎著騎著忽然發現,這個村落的路燈還蠻有味道的。



整個中明社區都很乾淨,景觀維護的很好,看起來真的很像日本的鄉間村落,這裡的社區發展協一定做很多事。



















走過這個村落內心忽然有種感動,台灣有很多人在為這塊土地努力,也建設出許多細緻美麗的家園。其實不用常發大錢出國旅遊,只要多利用閒暇,一台卡打車深度地凸歸台灣,你會感受到身為台灣人的幸福與驕傲!

看到孔明廟就快接上省道了。  啊!原來村落裡造型特殊的路燈就是孔明燈啦!



接上省道後,經2公里長坡,終於來到目的地 ─ 久違的日月潭。


















老戴很少要求個人照的,可見這優美的湖光山色確實打動了他。


湖畔有這麼雅致的地方可休息,一坐下來屁股就被黏住了!


















再度上路,我們把車子抬過去湖畔木棧道上騎。 「唉!可以嗎?」....「有標示說不可以嗎?」....「喔!」...,於是我們就快樂的往前騎。


貼近湖邊騎車可以充分體驗到日月潭深邃寧靜的美。


















在台灣第一次看到水上人家。
















木棧道接到石板路,展現出另一種熱帶雨林風情。


What ? 此路不通?......啊,要扛車爬樓梯!





















要爬多高呢?....石版上的數字是日期,一天一階,從7月16日到1月1日共170階,約8層樓高而已啦。......Oh, My God !

















乾瞪眼也不是辦法,各人造業個人擔,扛吧!
搓身而過的陸客都豎起大拇指為我們鼓掌呢,真是哭笑不得啊。


爬到頂就是文武廟,往下看感覺這裡應該接近最高點了,接下來可以開始滑下坡....


















錯!...坡度起伏還是大,很多路段要爬長坡,夠你喘的!

經過纜車站,有點想停下來坐坐,不過遊客實在太多。   罷了,趕路吧!


一路奮鬥到玄奘寺,才真正接近高點。



















這時往下看,看到最遠方我們騎過的景物,真的會有一種成就感。




從玄奘寺之後的路程就幾乎都在下坡了,尤其下到水里前有一段7、8公里的長降坡,最高時速可飆到57.1公里,一定要全神灌注、特別小心。
還好我們改了計劃,不是由這條路上山,不然透中午爬這段坡,不變臉才奇怪呢!

接下來原路騎回二水火車站,打包回府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