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ravo! 祖父母節


       前幾天上班途中,聽到新聞台的一則報導,根據中正大學調查發現,僅36.8%的台灣孫子女,能完全背出祖(外)父母的姓名,將近六成搞不清楚或只知部分名字;相對之下,受訪祖父母高達80.1%能完全知道孫子女的名字,就算其內孫、外孫加起來,可能多達十數人。......

       聽完報導內心一震,自己腦中竟然也是一片空白,喊不出阿公、阿媽叫什麼? 想了半天才恢復部分記憶,想起了祖父母的名字,但外祖父母就一直想不出來了。  怎麼會這樣?我們不是都有在祭祖、掃墓的嗎?而且是這麼親近的人唉! 真是令人意外,想當然爾的事,竟也是讓人忘得這麼自然。

       還好,政府總算有點人文意識,注意到了這件事,現在教育部決定把每年八月的第四個週日訂為「祖父母節」。其實,像俄羅斯、波蘭、美國...等國家都早有「祖父母節」了,而今年八月二十九日台灣也將會有第一個「祖父母節」。

       教育部為「祖父母節」舉行了記者會,在室內點燃小型天燈,為台灣所有祖父母祈福,也請了幾位外籍學生,分享他們在家鄉歡慶祖父母節的回憶。其中,讓我最感動的分享是,一位台大法研所的美國學生說,小時候對外公講的陳年往事總不感興趣,也常對他的嘮叨感到厭煩,直到上了中學,一次偶然的作業,必須採訪二次大戰的老兵,讓他有機會和外公詳談,才知道外公的勇氣和智慧,重新認識這位享壽九十七歲「世界級博物館」的人生經歷。......

      回想起小時候,阿公、阿媽(不管內外)在我童年的成長過程中,確實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阿媽是我被父母責罰時,內心委屈的避風港,躲在她懷裡哭哭、撒撒嬌,一下子就沒事了。阿公是所有人都怕,只有我不怕,只有我可以把他那雙閃亮的阿酷拉皮鞋丟進尿桶而不會被吊起來打。我想,騎著當時村中少有的「富士霸王」腳踏車戴我到處蹓搭,一定是他最感驕傲的事了。  外公、外媽務農,小時候很喜歡傍晚農暇時,一家人坐在門前庭院聽他們談古道今的感覺。尤其外公彈得一手好三弦及椰胡,拉拉哼哼很是自在,或許我的音感天份(自己覺得啦)就是來自於他老人家。......

       你看,透過「祖父母節」的訂定,確實會讓我們重拾許多童趣記憶。在我們小的時候,常常也正是父母親為工作事業打拼繁忙的時候,所以相信人們對於較早年代生活經驗、智慧及背景文化的認識、認同,很大部分是來自於祖父母的身上及口中。  這真是一個好節日!未來,我也應該會成為阿公!  現在我已經不再擔心那會變老,反而體悟到這是文化傳承的重要角色。

       好好準備,我要當一個盡職的阿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