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初訪大漢林道 ~ 營區探底

之前騎北大武山時,有車友推薦春日鄉的林道也很棒,上網搜尋資料,我想指的應該就是大漢林道了吧,那當然要前往拜訪一下囉。
 
初次造訪,人生地不熟,不敢大意,還是保守一點以4+2前往。
 
聽說上大漢林道雖有規定要辦理入山登記,但檢查哨已撤,辦不辦都沒關係。出發前幾天在 Mobile01 上請教,感謝 mcybin 前輩的指導 ─ " 要辦入山證,如果不辦,進入林道,不出事就沒關係,如果有問題"驚動"警消上山,那就等著先被罰款,辦一下比較安心,而且現在辦入山證也不用錢了 "。...... 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騎單車接近大自然,本來就應有隨時會遇到偶發狀況的心理準備,到時候罰款事小,怕的是沒人曉得我們出事或不知道該通知誰。在此,也特別提醒各位看官,以後上山請不要嫌麻煩,記得辦理登記喔!我們要騎得開心,也請讓家人能夠放心。


辦理大漢林道入山登記要到屏東縣警局歸崇派出所。上到派出所前有一個大彎陡坡迎接,也預告這趟路是來"硬"的喔。
IMG_3924

辦完登記後,順著派出所旁邊的路往上走就可以接到大漢林道。
IMG_3925

單單派出所門口就已經有不錯的 view 了,上山當然更值得期待。
IMG_3927

今天第一次來,採取保守策略,參考網路上眾前輩分享的資料,我們計劃將汽車停在約 11.5K 處才開始換馬上路。還好這段路是開車上來的,否則這麼陡的路段至少要多騎 2 ~ 3 小時。(標高已約 1,000 m)
IMG_3929

這個路線圖大部分的騎士都會拍照分享,對初訪者來說,這確實提供了蠻有幫助的資訊。
IMG_3930

哇!都還沒開始騎就有這麼美的視野! 這裡跟北大武山小關山林道最大的不同處,在於這邊可以俯瞰到浩瀚的海景。
IMG_3931

停車換馬上路!
IMG_3933
IMG_3935

因有軍車在通行,整條林道路面維護得還不錯。  一開始先奉上 2.5 公里的下坡路,請享用!
IMG_3936

今天天氣晴朗,視線清淅,不會灰濛濛的。也可能是天清氣爽的關係,相較以往走過的林道,感覺大漢林道周遭的山勢,表面脈絡起伏較富變化,更具有立體感。
IMG_3943
IMG_3944

這邊好像有支線景點,不過不在這趟的規劃內,繼續前行。
IMG_3946
IMG_3950

看起來這一帯山壁早期也曾嚴重崩塌過,現正慢慢復原中。
IMG_3953
IMG_3954
IMG_3955

從 11.5K 一路下滑到 14K 處,這裡有個清代駐兵小營區遺址的介紹牌。接下來就是 Up, Up, All the way !  開始鍛鍊強健的體魄了。
IMG_3957
IMG_3961
IMG_3962

風景絕佳!  只是 ... 看著遠方山腰間的路,...... 喔,還真有得騎的呢!
IMG_3965

看這氣勢,不自覺哼起國旗歌 ─ “ 山川壯麗,物產豐隆,......”
IMG_3966
IMG_3970

從之前的地圖看到 16K 處有支線可下到浸水營區水源頭,根據前輩的分享好像較屬 Off Road 路線,下次再來探探。
IMG_3972

繼續前行,慢慢爬、用心體會大漢山林道之美。
IMG_3977
IMG_3978
IMG_3979
IMG_3980

3月早春,沿路楓樹紅裳換綠衣,滿山翠綠奕奕。
IMG_3984
IMG_3988
IMG_3986

自戀一下。
IMG_3993
IMG_3994
IMG_3995

隨著高度的爬升,視野所見氣勢越見磅礡。
IMG_3997
IMG_4005

高山上的馬陸長得鮮麗肥壯。
IMG_3999
IMG_4006

23.5K 是浸水營古道的入口處 (標高1,430 m)。浸水營古道可通到台東,是許多愛好 Off Road、下坡車騎士的聖地。
IMG_4010
IMG_4011
IMG_4012

“自然就是美”,未經太多開發的古道充滿著神秘感,吸引著我們不自主的往裡走入。
IMG_4014-1
IMG_4014-2
IMG_4015
IMG_4016
IMG_4017
IMG_4018

景色太美,走著走著差點忘了時間,還有路程要走,趕快返回繼續往大漢營區上攻吧。下次一定要專程來走一遭。
IMG_4019
IMG_4022
IMG_4023
IMG_4024
IMG_4029
IMG_4034

快到了,快到了! 已經看到山頂的雷達。
IMG_4035
IMG_4037

標高將近 1,600 m ,林相已明顯不同。
IMG_4038
IMG_4039

開始看到營區設施,這應該是太陽能的集電設備吧。
IMG_4040
IMG_4041

今天的目的地,27.5K 處大漢營區終於到了,標高 1,611 m 。一般百姓至此已經到底,無法再往前通行。
IMG_4042

花了好大力氣才騎到這裡,心想深山上的駐軍很無聊,一定很高興有人前去哈啦一下,一方面也可稍做休息,於是慢慢往大門騎去。誰知忽然哨音大作、狗吠不停,阻止我們不得再接近。  怕阿兵哥會放狗衝過來,趕快退出拒馬之外 ......
IMG_4043

還真有點掃興呢,營區拒馬前也沒有什麼適合休息的地方,停著喘一下氣、喝幾口水就返程下山了。

爬坡越辛苦,下坡就越快。騎程 16 公里,標高從 1,000 m 到 1,600 m,上山時用了 2 小時 11 分 (不含休息、用餐時間),下山卻只需 55分鐘,所以必須對路況全神貫注,沒辦法再分神賞拍照了。

下坡很快就回到停車處,狗狗都出來迎接我們呢。
IMG_4050
IMG_4053


大漢林道之旅至此平安告一段落,留下滿滿的回憶,下次再見囉。


PS. 全程標高圖如下
大漢林道高度圖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