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外桃源的山中傳奇 ~ 小關山林道

大夥兒約騎高雄縣桃源鄉小關山林道已是第三次,第一次大隊人馬開了2個半小時的路,到了山上卻因大雨原車無功而返(其實半路上就已經下起雨了,只是不願半途而廢,想跟它拼拼運氣);第二次又因颱風未能成行;這次終於可以再度上路,13壯士慷慨激昂,呼嘯上山。

IMG_2389

其實今天的天氣還是不太穩定,陰陰的。看!山上厚厚的濃霧罩頂。心裡著實有些擔心,只是大家都不願講出來,看來都已經做好壯烈一戰的心理準備。
IMG_2391

先到六龜分局辦理入山證,隨到隨辦即可。(一定要記得帶身分證喔)
IMG_2398

最好在六龜做好午餐、飲用水的補給。
IMG_2399

前方就是我們要挑戰的山頭,既期待又怕受傷害,那麼濃的雲呀!
IMG_2401

幾次的颱風、土石流對六龜、桃源地區的損害還沒復原。
IMG_2402
IMG_2403

土石流的遺跡事後看起來很壯觀,但當時一定撼天動地、怵目驚心。
IMG_2406
IMG_2407
IMG_2408

寶來民宿業者的溫泉池,照片看不出尺寸,實物約有近10公尺見方。
IMG_2409

那家主人一定積了很多功德,不過當天的驚恐害怕可想而知。
IMG_2413

IMG_2415


寶來上山。經過一大截破碎路段的震撼教育,大家內心一定有很大的悸動,走上小關山林道前不約而同想休息一下。
IMG_2417

隨著高度的爬升視野越來越好。
IMG_2418
IMG_2419

這次上山路況又比4、5個月前第一次上山時差了許多,路面凹凸起伏更大,一般轎車常會撞到底盤,偶而也會打滑。還好壯丁夠多,不怕沒人推車。
IMG_2424


終於來到林道7K處的寶來檢查所( E:120°44’40.0”  N:23°6’33.2”,標高1,080m),這裡要檢查入山證。因路況不佳,走走停停,7點出門到此已將近10點。4輪休息,該2輪2腳上路了。
IMG_2425

還好,看來天公被我們的誠意感動,天際漸漸晴朗起來。
IMG_2428

開始戰備整備,組裝車輛。這是我第一次走 Off Road,真的很興奮!
IMG_2430

勇士們出發前的英姿。
IMG_2433


小關山林道風景之美實非浪得虛名,目前主要是供運送木材之用。一開始有2公里的下坡路,莎蜜斯啦!......再來就一路攀升了喔。

接下來還是少說話,邀請大家一起來細細品味吧!

IMG_2435
IMG_2436

沿路有很多崩塌路段,早期聽說最遠可達約35K,現在只能到21K左右。
IMG_2437

IMG_2438

整個林道景觀自然、路面也是這麼自然。濕泥、積水、運木卡車胎紋,很多路段胎紋邊的土堆都高過自行車踏板呢。沒關係,慢慢來!邊騎邊牽邊欣賞風景囉。
IMG_2439
IMG_2440
IMG_2441
IMG_2443
IMG_2444
IMG_2445
IMG_2446
IMG_2447

上午11點半就開始起霧了。
IMG_2449
IMG_2451
IMG_2452
IMG_2453
IMG_2455
IMG_2458
IMG_2460
IMG_2461
IMG_2466

14K處中途檢查哨,有兩位先生在此看管。
IMG_2465
IMG_2469

感謝檢查哨的先生招待我們地瓜,老戴興致沖沖地烤了起來。
 IMG_2468

土地公伯伯請您保佑此地青山長在,保佑我們此行平安順利。
IMG_2467

下方應該就是桃源村吧,居高臨下,看到南橫諸山到處崩塌的狀況,令人滿心痛惜,昔日的蓊鬱青山景象何時再現呀?天佑我福爾摩沙!...寫到這裡...真的想哭!

站在這樣的高度,第一次體會到「勝天」其實是住在平地上的人想的,身處越高的人看得越廣、越遠、越清楚,所以越能懂得「敬天」!     看著下面照片想像一下,人們興建的擋土牆,像不像在地表蓋上一層巧克力脆皮?

以後請不要再說「人定勝天」,請謙卑的說「人必敬天」!

IMG_2470
IMG_2471
IMG_2472

繼續趕路囉!
IMG_2473
IMG_2474

IMG_2478
IMG_2480
IMG_2481

隨著高度的爬升,林相也漸漸不同。
IMG_2482

抱持虔誠敬天的心,相信山神會保佑我們一路平安。
IMG_2483
IMG_2484
IMG_2485
IMG_2486
IMG_2487


18K處的工寮( E:120°47’56.3”  N:23°8’32.8”,標高1,580m),在此休息用午餐 。 (午餐 !?…都已經下午2點,我的早已陸續吃光光了)
IMG_2489

聽工寮的人說再往前不遠就有大卡車在搬運木材,會堵住通道不好過去,而且太晚下山也怕天氣起變化,所以這趟就到此先告一段落,調頭下山去耶。
IMG_2493


俗話說:「上山容易,下山難!」真是一點都沒錯,下坡的速度碰到這樣的地面…抖、跳、滑……摔! 污泥噴滿身 (要記得多帶一套衣服來換喔)。還好有戴上護膝、護肘,還有山神保佑,大家都平安。
 IMG_2495

層層疊疊的山巒,美得像仙境,可惜霧氣太重,照相機無法完整的表達,看官還是找機會親身來體驗一趟吧。
IMG_2476


太陽忽然從雲端探出頭來,斜斜地灑向林間。樹影搖曳,隨風律動;綠葉婆娑,翩翩起舞……好一片詩情畫意呀!  下車,慢慢走過,綠精靈圍滿身邊雀步伴我同行。    (ps.「綠精靈」即「芬多精」是耶)
 IMG_2498


老戴,真對不起您! 這麼有紀念價值的照片竟然把您給照模糊了。沒關係,只要您說一聲,一定再陪您上山來重拍一張。
IMG_2500

平安回來囉!
IMG_2499 

不出所料,戰況激烈!
IMG_2501

 IMG_2503

【後記】
台灣這麼美的山川景觀,不管是什麼地方,最近若有機會去,請不要猶豫趕快去! 多拍些照片,給自己及子孫留下多一點美麗的記憶及景象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