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好山好水好心情 ~ 中寮山+美濃環鎮行

早先騎小摺時,就曾4+2到美濃環過2,3次,真是好地方,百騎不厭。這次要來硬的,從高雄直接2輪挺進,而且要越過中寮山,說實在的有點挑戰性,不過沿途風光絕對值得一探。
可能因為整個路線轉折點太多,檔案太大,Google Map 無法轉成動態查詢碼,只能截取靜態路線圖供參考。全程約125公里。

路線圖01

第一次在清晨爬上中寮山 (路線相關分享請由此進) ,雖然晨霧未散,卻也多了一份神秘寧静的美。

調整大小 IMG_2236

沿途車友不斷,以往會車時會點頭示意,今天可能心情特別好,見人就大聲問早,感覺人與人間的距離拉的更近,好像有許多人陪著登山,力道更強、氣勢如虹,爬得比以往都快。所以在【單車爬坡心法】中應再加上一句「大聲問好」!

 調整大小 IMG_2238

過了以往中寮山上駐足的終點站昊天宮,再往上不到200公尺後就一路順風下坡了。坡度陡,時速可到52公里,請務必多小心。

沿途景觀相當漂亮,而且秋蟬爭鳴、唧唧大作,似乎要將人的思緒整個隔離於塵俗之外。可惜車速實在太快了,懶得再停下車來拍照,就等各位看官親臨體驗囉!

調整大小 IMG_2240

下中寮山接到台21線的中洲,距離旗山僅約4公里路。入旗山鎮區前,看到這個路標就該右轉走旗尾橋了。
 調整大小 IMG_2242

原本經由旗山要接美濃自行車道,應該走旗尾橋北邊的地景橋比較順勢,景觀也漂亮許多,可惜88風災時已被土石流衝斷。你看,還在施工呢。
 調整大小 IMG_2243


美濃鎮是民風純樸的客家小鎮,鎮民敦親睦鄰、刻苦耐勞,努力經營讓美濃能維持住一片清幽乾淨的好山好水。當地居民對子女教育的重視也是出了名的,故而早期就培養出許多博士碩士。

手工製油紙傘是最能代表美濃特色的民俗藝品,而菸葉則是早期美濃鎮的重要作物,因此美濃曾有『菸草王國』之稱。雖然目前已趨沒落,但留存下烤菸葉所用的菸樓在美濃鎮聚落建築中也成為一種特殊的建築景觀。

美濃鎮區有完善的自行車主題路線規劃,所謂的「七彩路線」。

調整大小 IMG_2278
調整大小 IMG_2279

沒有較詳細的路程圖怕看官們不易體會,還是透過 Google Map 作一張局部的動態路程圖。

單車直接遠道而來,並非以4+2到美濃騎車,時間上無法七彩線逐條慢慢繞,除了綠線的黃蝶翠谷、鍾理和紀念館方向(東北角)未前往外,大致上走整體路線外圍環鎮。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下張照片加油站路口就是地圖上的A點B點中正湖邊木棧道;C點龍肚國小D點竹子門發電廠E點龍山國小。從F點轉沿美濃溪畔堤岸走,至G點接上3號省道往南至里港。若從G點再返回A點這樣繞一圈總共大概35公里路程,蠻適合有經驗的親子單車一日遊。

美濃環鎮就此開始囉!

調整大小 IMG_2244

從加油站左轉樹人路,前行經過灣路不遠看到左側一個牌樓,再左轉入義民巷,往山麓方向走,山野氣息也越來越濃。

調整大小 IMG_2247


清朝乾隆年間,曾有林爽文等的反清復明事件,當時六堆義民軍協助戡亂有功,皇帝御賜「褒忠」匾額獎賞義民,後來粵籍人士蓋廟祭祀陣亡將士,取名「褒忠義民廟」。光復初期,本地居民感覺生活不平順,特別派請專人前往新竹新埔鎮枋寮褒忠義民廟迎回香袋令旗供民眾膜拜,祈求義民先烈保佑。日後生活漸有改善,就在現址建廟答謝義民先烈的保佑。

 調整大小 IMG_2250


伯夷山莊是一個令人相當驚艷的景點,眼前所見一磚一瓦、一景一物無不引致濃濃的思古雅情,讓人流連忘返。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有關介紹美濃景點的網站,幾乎都沒有提及這個地方。還好並不難找,沿著山邊的自行車路線(錠線)走,過義民廟很快就會來到。

以往很喜歡駐足伯夷山莊,拍拍照、感受懷舊的雅致氣氛,卻不曾了解她的背景。這次在記錄行程的過程中,才特別上網查詢山莊的相關資料,而有了進一步的認識,也因此而被「莊主」許伯夷先生的人文素養及作為深深感動!  推薦各位看官一定要到此一遊 http://www.tri.org.tw/per/49/49-64.pdf  。

調整大小 IMG_2252
 調整大小 IMG_2253
調整大小 IMG_2254  
調整大小 IMG_2255   


老古的家是一家餐廳,內有雅緻的庭園。
調整大小 IMG_2257

石雕、盆景、小橋、流水,在老古的家用餐,別有一翻趣味。
調整大小 IMG_2261

依山傍田,清澈的溝渠、潔淨的鄉野道路、清新的空氣,勾勒出典型具有樸拙務實勤奮精神的客家農莊特色。
 調整大小 IMG_2262

金字面山因其山型及光禿面有如「金」字而得名。這個光禿面的形成,一說是因當初蔣介石聞知美濃風水好,會出偉人,而有所顧忌,便借演習試射火炮之名,行破壞風水之實所造成。......唉!威權...

調整大小 IMG_2263

客家話「伯公」就是「土地公廟」的意思,在美濃鎮上大大小小的伯公約有四百座。此地為當初先民至此開墾新土地時,為祈求平安順利所建的第一處,故稱「開基伯公」,起設至今已有兩百七十多年的歷史了。

 調整大小 IMG_2268
調整大小 IMG_2269

美濃窯的壁面拼貼設計頗具知名。
 調整大小 IMG_2267
 調整大小 IMG_2270
 調整大小 IMG_2271

中正湖邊有許多種植野蓮的水池,野蓮對水質有很高的要求,不能有些許污染,可見美濃確實是好山好水之地。池內有養魚,不過不能吃(有土味),主要是養來吃福壽螺卵用的。

 調整大小 IMG_2276
調整大小 IMG_2277

美濃客家文物館展示早期客家農務用具、菸樓作業情形及工具等。
 調整大小 IMG_2282    

沿著中正湖畔搭建景觀木棧道,更具親水性,便於遊湖及賞鳥。
調整大小 IMG_2284

湖光明媚、遠山含笑,詩情畫意盡在眼前。… 唉!只可惜此時陪伴在旁者僅老戴一人啊! (搞不好,他也正有此遺憾呢!)… 哈!想多了。  不過,有一點倒是真的有意見,這般湖光山色,我想取任何名字都好過「中正湖」吧!

 調整大小 IMG_2285

午餐當然要吃些道地客家菜囉! 乾板條、福菜湯、薑絲大腸和野蓮等。另有兩瓶金牌啤酒不算客家料理,所以沒有擺進來。

 調整大小 IMG_2287


用過午餐酒足飯飽之後,準備前往龍肚國小休息、小憩片刻。這次走一條捷徑,滿佈竹林的清幽小路,人車稀少,清靜愜意。看官可以把Google動態地圖放大,就會抓得出路線。

 調整大小 IMG_2288
調整大小 IMG_2289

只是,… 有個「好漢坡」喔!  不過請放心,坡道不會很長啦。
 調整大小 IMG_2290

有上坡就一定會有下坡。
 調整大小 IMG_2292

風景實在有夠水喔!
 調整大小 IMG_2293

龍肚國小入口處並沒有緊鄰大馬路,要注意路標指示。

  調整大小 IMG_2295

龍肚國小最著名的就是這個生態園區教室,很多外地的學校會到此觀摩、辦戶外教學活動。
 調整大小 IMG_2302
調整大小 IMG_2299
調整大小 IMG_2300

這顆百年欖仁樹公下的涼椅就是最佳的午休地方。
調整大小 IMG_2304
調整大小 IMG_2303


竹子門發電廠於日本時代1910年前後完工開始發電,設有4部德國製的發電機,是南台灣最早期的水力發電廠。此座發電廠的設立,不僅提供電力,還提供了水利,發電後的排放水經由獅子頭大圳灌溉美濃地區農田,使得原本缺水的看天田,獲得穩定的水源,造就美濃週邊區域的荒地變為良田,成為南台灣的稻米之鄉。電廠停止運轉後,古董級的發電機和仿歐洲巴洛克風格的廠房建築,內部部已經核定從高雄縣3級古蹟升級為國家古蹟。

目前廠區好像還在整修中,並沒有開放,只能在門口探頭探腦,往裡面拍幾張照片。
  調整大小 IMG_2308

從這塊介紹板更能了解,竹子門電廠的設立對早期台南、高屏地區的工業發展有相當重要的貢獻。
 調整大小 IMG_2309
調整大小 IMG_2310


假日我們悠哉的騎著自行車,可是農務是不得閒的,政府真的該拿出真心,好好的照顧這些為擔負起維護地利使命而勤奮工作的農民。在此特別向一輩子奉獻給這塊土地的農民致上最敬禮!感恩!

調整大小 IMG_2313


過了發電廠後,大致上是沿著獅頭灌溉大圳走,景觀另有一番風味,只可惜目前(10月初)非灌溉期,大圳未放水。

調整大小 IMG_2314
 調整大小 IMG_2315

這是去年1月時拍的(檔案照片),時值灌溉期間,大圳流水澎湃。沿著水渠邊騎車,滿滿負離子清風拂面,令人心曠神怡。
 調整大小 IMG_2315-2


哇!第一次看到木瓜樹這種栽法,原本還以為全區都被颱風吹倒了呢,經詢問過園主才知道是刻意彎折的,這樣才容易採收呀。台灣的農民真是充滿創意!

調整大小 IMG_2318


從中壇橋轉進美濃溪堤岸,這是當地人的私房路線,在鎮公所規劃的七彩路線上還看不到,不過卻是很適合單車騎乘,車輛少、景觀又好。即使是開車往美濃、六龜方向來旅遊,下10號國道後轉走這條河邊道路到中壇再接上中興路,這樣可以避開一大段假日塞車路段。

調整大小 IMG_2319
  調整大小 100_3729
   調整大小 100_3731
 調整大小 IMG_2321


接上3號省道往南至里港,過里嶺大橋經由旗楠路回家囉。

 調整大小 IMG_2322

最後一關,爬上旗楠路,加油! 要回家囉!

調整大小 IMG_232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