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車爬坡心法

騎單車最累的兩種狀況:一是逆風,一是爬坡。

逆風時如何因應?  目前還沒有特別的體會,期待有經驗者能不吝指教。
倒是對於爬坡路段,經過幾次辛苦的經驗後,有一些心法可以分享......

心中想遠,視線看近,感受微風,體會前進!

● 心中想遠
騎車有上坡就一定會有下坡,上坡當然辛苦,但遇到下坡路段時卻是無
比舒暢,時速甚至可以飆到到五、六十 (登山車),整個人好像馭風飛行
,只能說...痛快!  我想這可能是我喜歡騎車爬山路的重要原因之一吧!
所以奮力爬坡的當下,心中應該想到待會就會有清福可享,加油!

● 視線看近
看看下面這些景象......

 

當你抬頭看到前方似乎無止境 的上坡,腿已經先軟一大半了,更是累!
這時請把視線放近(速度慢,不擔心有臨時路況),不要先一直嚇自己!

● 感受微風
爬坡重踩奮力向上的過程中,難免汗流浹背、滿身躁熱。
這時一定要靜下心,發揮感應力,用全身的毛細孔感受氣流中的微風
真的有!  真的!
這樣,比較不會因為心浮氣躁,降低了挑戰的動力。

● 體會前進
爬坡本來就是一步一腳印,不要看著高坡遠方,一直想著......
什麼時候會到?  轉過彎還是上坡嗎?...... 這樣,你還騎的下去嗎?
所以說眼睛要看近,體會自己一直在動,一直在在前進。
看近時,也比較不會覺得坡度陡。過一段時間後再稍微抬頭看看,
你會發現,進度其實比你預期的快得多哦!

※※※※※※※※※※※※※※※※※※※※※※※※※※※※※※※※※※

我想人生的歷程也是一樣,當面臨困境的路段時....

心中想遠,視線看近,感受微風,體會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