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戀戀北大武 ~ 泰武來義兩鄉情

在南部,北大武山騎乘路線一直頗負盛名,聽說蠻具挑戰性。趁最近常態在騎山路,腿力練的還不錯,應該是進軍北大武的時候了,就於12月25日出發,過一個值得紀念的聖誕節吧。

事先上網查一些資料,參考前輩們的經驗,紙上模擬作戰計畫,花了許多精神規劃路線。原本約好兩位戰友準備並肩同行,誰知前一晚都傳來因事無法前往的訊息。本來要放棄了,只是越想越不甘願 ...... 好,就單騎走天涯吧!

Bravo!最後我達成了目標,依計畫騎完全程。這是我第一次單騎破百,原來很怕會一路孤單,後來發現單騎也有另外的樂趣,不同深度的體驗,而且會更主動的去認識其他車友,獲得更多心得經驗分享,這也是此趟蠻重要的收穫。

騎經路線如下:
A.漢神巨蛋  →43 km→  B.佳平村  →8 km→  C.大武會館  →5 km→  D.泰武村(海拔760 m)  →10 km→  E.北大武登山口(崩塌後單車可到處,海拔1,250 m)  →15 km→  F.佳興村  →7 km→  G.來義鄉義林村  →46 km→  A.漢神巨蛋 ,共約 135 km。    早上06:30出發,18:30返家,剛好12小時走完全程。

(若不想那麼 "ㄍ一ㄥ" ,可以 4輪+2輪 以B為起點,最後又從G走185回到B,則共約 60 km。)


檢視較大的地圖


接下來,以照片做沿路風光分享 ......

在185沿山公路上有明顯的“逍遙山莊”指標或前方的水塔地標,由此轉入。
IMG_2676

開始爬山了 ......
IMG_2679

沿路種植許多聖誕紅,正值此節氣,紅綠相襯,賞心悅目,也展露出部落居民的浪漫情懷。
 IMG_2680

IMG_2681

IMG_2683

極富特色的原民藝術隨處可見,連路標都是石版雕刻的喔。
IMG_2685

IMG_2686

地圖上之B點 ─ 佳平村。左手邊派出所可補充飲水,路線不熟也可在此請教或參考地圖導覽。
IMG_2687

IMG_2688

佳平村一路直上,過泰武國中沿牆邊右轉。
IMG_2691

奇怪,小時候我說山豬是家畜為啥會被笑?...... 哼,沒知識!
IMG_2692

你看,連拉水管都要有山形的圖騰呢。
IMG_2695

仔細瞧,一根根的電線桿預告著要蜿蜒爬升的路。
IMG_2696

今天剛好有自行車比賽,沿路插著旗幟。
IMG_2703

IMG_2704

那位女戰士說,騎過大武山後其他地方都不太想騎了,常常一週會來騎個3~4次喔(非假日會一早來騎一段路再趕去上班)。在此特以「大武公主」的尊稱向您表達敬意!
IMG_2705

IMG_2706

看看走過的路,想起一首童謠:「... 搖啊搖,搖到外婆橋,...」
IMG_2711

地圖上的C點 ─ 大武會館。自行車參賽者剛好趕到。有些車友會到此折返。
IMG_2717

大武會館視野很好,前有一大片草坪可公休憩、野餐。
IMG_2715

繞過大武會館右手邊就是逍遙山莊,在此請左轉上泰武村。
IMG_2720

IMG_2724

IMG_2726

IMG_2727

看看遠方的電火柱,此山望得那山高。
IMG_2728

地圖上的D點 ─ 泰武村(海拔約760 m)。自行車賽的終點。
IMG_2732

若需用餐或補充飲水可先右轉進泰武村,石版烤肉、鐵馬驛站正歡迎著你。我的路線還要上到大武山登山口,所以先往左側走。
IMG_2736

在「大武山之門」的大石牌左側可看到指引往登山口的路標。繼續往上溜頭耍子去耶!
IMG_2737

IMG_2738

再來的道路路面就沒那麼完善,柏油、沙土、水泥、碎石交錯,還有不少坍塌路段。沒關係,慢慢騎細細品味大自然。
IMG_2745

帶來的東西都要記得帶走喔。
IMG_2746

IMG_2747

IMG_2750

IMG_2752

IMG_2753

IMG_2755

IMG_2756

IMG_2767

IMG_2759

路上常可看到一整片淡紫色花團錦簇。
IMG_2760

IMG_2763

IMG_2764

IMG_2768

IMG_2771

山路邊種植蠻多咖啡。
IMG_2773

IMG_2782

IMG_2775

IMG_2776

IMG_2777

爬得喘噓噓終於看到北大武山的標示牌了。不過 ...... 這只是指引方向而已啦,還遠得很呢!
IMG_2778

IMG_2779

IMG_2780

IMG_2783

IMG_2785

IMG_2786

遠處大崩壁邊就是山路可騎到的盡頭。
IMG_2788

終於到了路徑盡頭 ─ 地圖上的E點(海拔約1,250 m),距離崩塌前原登山口(海拔約1,500 m)約 3K。
IMG_2790

路盡頭設有吊籠供運送物資過山。
IMG_2796

往下看,頭皮真的會發麻。
IMG_2797

IMG_2798

即使山路已崩還是有人繞道攀爬過去。佩服!所謂「路是人走出來的」一點不假。
IMG_2799

回程路面灣陡,必須聚精會神因應路況,沒拍太多照片,就留待看官找時間來親自體驗了。
IMG_2801

IMG_2802

回到D點左轉進泰武村。
IMG_2804

不管晨昏雨晴,大武勇士的祖靈總屹立不搖的堅守著這片土地,護佑族人在此安家樂業。
IMG_2806

泰武村派出所蓋得很有地方特色。
IMG_2808

IMG_2809

看到泰武部落的街道這般陡峭,我想村民每天街頭街尾走動總要練腿力。
IMG_2810

IMG_2812

IMG_2815

過了泰武村後道路狀況就好很多了,兩旁樹蔭夾道、落葉繽紛,且一路下坡,之前爬坡的辛勞在此加倍奉還。

不過,還是要特別提醒各位車友注意車速,之前曾聽萬巒消防隊的玻麗士大人說,三天兩頭總要開車上山救護摔車的騎士。祝福大家都能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IMG_2818

IMG_2816

IMG_2819

下方就是待會兒要橫過的來義溪谷。
IMG_2820

地圖上的F點 ─ 佳興村。
IMG_2821

雕刻師正聚精會神的工作著。
IMG_2823

看到紅色教堂就注意要左轉往義林了。
IMG_2825

IMG_2827

IMG_2828

泰武國小自八八風災後「無處棲身」,到處搬遷借用教室上課,學童受教育學習相當不便。還好由一群來自桃園地區的扶輪之友國際扶輪社3500地區於泰武國小佳興分校捐助興建「扶輪希望校區」,在2010年3月28日正式落成啟用,讓泰武國小師生終於有了一個較完善的學習環境。
IMG_2831

IMG_2830

佳興村全貌。
IMG_2832

山上的蜘蛛腳張開有將近一個巴掌大。
IMG_2833

IMG_2835

IMG_2838

IMG_2839

下到溪谷沿著堤岸走一段路。
IMG_2841

IMG_2843

過橋就到達地圖上的G點 ─ 來義鄉義林村。右轉沿溪邊走。
IMG_2844

沿溪岸騎一段路再過此來義大橋就即將大功告成。接下來往潮州走,順88快道騎回高雄囉。
IMG_2846


此趟路線規劃騎起來雖有點累,但能山上山下走一回,飽覽泰武、來義的山野溪谷風光,“奇毛子太很益帝史呢”。晚上早早上床,帶著滿滿的喜悅與成就感進入夢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