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鏈器初體驗 ~ 北大武斷鏈記

12月25日騎過北大武後(請參考 戀戀北大武 分享),深深為之著迷,決定100年1月1日再度前往,陪上次放我鴿子的老戴依原路線走一趟。

IMG_2681

這一趟可真是充滿驚奇。

首先,剛一入山就接到熱情山鳥的迎賓禮,準準地撇在我的對講機上;在佳平村派出所鐵馬驛站休息時,一個不小心又踩到狗大便。...... 哇,我要出運了! 連續收到兩份新年黃金賀禮。

IMG_2687

接下來,以識途老馬的姿態帶領第一次騎北大武的老戴開始上山。

沿途風景美不勝收,邊走邊向老戴吹噓著上次上山的爬坡經驗,騎著騎著...... 啊,斷鏈!在半山腰耶!怎麼辦?  只好推著車沿路討救兵囉。

雖然今天車友不少,但打鏈器好像不是常備的工具,不容易借到。費了一翻功夫終於攔到一位救世主,備有簡便打鏈器,於是在其指導下學會自己接鏈條。

IMG_2893

打鏈器的運作方式,就是從A點旋緊長螺絲,讓B點把C點的連接插條頂出去,就可以拿掉斷鏈處已損壞變形的鏈節。然後,把好的鏈節兩端公母套上,再用打鏈器把連接插條頂進去,這樣就大功告成了。...... 簡單!

不過,簡便打鏈器的準備還是有些小地方該注意。第一次借到的打鏈器,螺絲頭呈外六角形,必須用如下示意圖的板手旋轉,問題是這位善心車友又沒有另一支板手可配合使用,一般車友也較少備有這樣的工具,最後把整個工具組拆開,還是沒有適用的,只好......乾瞪眼!

IMG_2894

還好最後有借到像下圖內六角型式的打鏈器,容易有配合工具,終於搞定。

IMG_2897
IMG_2899

有了這次經驗後,我換了下圖的工具組,使用上還蠻便利的。可以組合成一套方便攜帶,也可以拆開成兩個半套,方便彼此配合使用。

IMG_2901 
IMG_2902


經過這次斷鏈事件學到幾件事:
  • 鏈條是消耗品,該換就要換。根據前輩們的建議,每累積約4千到5千公里就該換鏈條,而我這次已累積7千多公里了,雖用鏈條尺做檢查並沒有發現問題,但久了還是會鋼性疲乏而容易出狀況,實在有點對不起我的愛駒。鏈條斷過再接上會變短、變緊,不只變速不順,爬坡踩重也會更容易再斷。事實上,回程路上又斷過兩次,處理過程的麻煩可想而知,這趟真是受足教訓,一次就怕到了。
  • 隨車最好帶著有打鏈器的工具組,便人利己。另外,最好也帶著幾目鏈節以備不幸斷鏈時補充,才不會讓鏈條變短,影響變速操作。

1 則留言:

  1. 請問這組工具組在哪裡買?可以告訴我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