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車環球 ~ 台灣唯一珊瑚島-小琉球

老戴、老方 & Me 三劍客再度出征,這次要征戰的是「東港之珠」,台灣唯一的珊瑚島、唯一冬天沒有東北季風的觀光勝地 ─ 小琉球。

觀光地圖

因為到小琉球必須從東港搭船出海,說實在的還真有一點出國去騎單車的興奮感呢,所以叫作單車環「球」。(其實坐船時間才約30分鐘而已啦,啊感覺到了就是囉……)

小琉球外圍環球一圈約13公里,若想更深度走遍全球街道,共約20公里,真的蠻適合單車之旅。若直接從北高雄騎單車到東港,單程約40公里,來回加環球也是百公里路程。其實4輪+2輪,開車運載腳踏車到東港搭船,也是不錯的玩法,這樣可以再多繞騎一圈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約10公里,然後傍晚到華僑魚市場吃個新鮮便宜的海鮮再打道回府。

觀光地圖-2

東港船班、旅遊住宿資訊請詳見
小琉球觀光旅遊資訊網   http://www.liuchiu.gov.tw/

接下來請觀賞沿路寫真及介紹:

在此買票排隊上船。
調整大小 IMG_2138

到小琉球的交通船,船況不錯,蠻平穩的。
調整大小 IMG_2140

乘風破浪,過癮!
調整大小 IMG_2152 調整大小 IMG_2154

民營船停靠熱鬧的白沙觀光港 (若搭公營交通船則會停靠偏南邊的大福漁港)
調整大小 IMG_2155

調整大小 100_3597
調整大小 100_3602

調整大小 IMG_2157

從白沙觀光港上岸後,開始逆時鐘環球。

潔凈的村內巷道
調整大小 IMG_2158

白沙觀光港琉球遊客中心間,是小琉球最熱鬧的市集。最好在這邊先填飽肚子,然後可以專心騎車,飽覽島上自然風光。
調整大小 IMG_2159

花瓶岩是小琉球的代表景物之一,高約9公尺,乃因珊瑚石灰岩受地殼隆起作用抬升浮出水面後,長期受海水與海風的侵蝕、吹襲而成型。在花瓶岩周圍,還可以看見目前正在海水面下新形成的珊瑚裙礁,證明小琉球仍然持續受到地殼隆起作用的影響。

調整大小 IMG_2160

小琉球圖書館目前也是遊客服務中心,裡面提供許多旅遊相關資訊。
調整大小 IMG_2167

正有一個好康的活動報你知:【單車環全球 ─ 兩天一夜999】
詳情請見小琉球觀光發展協會─活動快訊  
http://www.08861tda.org.tw/activities.html

順著遊客中心旁的階梯往下走道海邊,有美哞......
調整大小 100_4066
調整大小 100_4070

開始踏上環島公路,目前小琉球觀光設施、道路的建設已今非昔比,完善、現代化但又能保存自然景觀。
調整大小 IMG_2169
調整大小 IMG_2175-1

望海亭往下看,清澈翠綠的海水及變化豐富的珊瑚裙礁清淅可見。
調整大小 IMG_2175-2

特殊的海中箱網養殖法。
調整大小 IMG_2175-3


啥?馬殺雞?...不,是殺馬雞! 小琉球古早的名稱就叫做「沙瑪基
調整大小 IMG_2180-1

沙瑪基度假區依山傍海,景觀視野相當棒,也可以提供露營使用。
調整大小 IMG_2180-2
調整大小 IMG_2181

躺在斷崖邊的休閒椅上,聽浪聲、吹海風,真的會不想起來。(老戴跟老方最近有發福喔!)
調整大小 IMG_2185


杉福生態廊道起點的大平台,也是有很好的視野。
調整大小 IMG_2188

要下到杉福生態廊道,必須先經過一段廢棄的砲兵碉堡通道。
調整大小 IMG_2190
調整大小 IMG_2191
調整大小 IMG_2192

整個生態廊道有許多特殊的海蝕地形,如海蝕柱、海蝕凹壁和海蝕壺穴。與其他景點相比,杉福港景點所具有的地形、地質景觀較有完整性,可於此處看到完整的海蝕地形,值得到此細細欣賞。
調整大小 IMG_2195

部分道路有點損壞尚未修復,要小心行走。
調整大小 IMG_2196-2

我們玩得夠用力了吧!
調整大小 IMG_2200-1

 調整大小 IMG_2200-2
 調整大小 IMG_2200-3

前方就是杉福漁港了。
調整大小 IMG_2201


再往前走來到蛤板灣(俗稱威尼斯海灘)。太美了!你看,享受真的不一定要花大錢到國外!
 調整大小 IMG_2206-0

蛤板灣是小琉球規模最大的沙灘,位於烏鬼洞至西部蛤板一帶,屬於貝殼沙沙灘,約有一百公尺長,可以在此親近大海,進行浮潛、游泳、玩水等遊憩活動。此外,因為蛤板沙灘面對西方的海洋,所以在傍晚的時候可以在此欣賞海面上的日落美景。
調整大小 IMG_2206-1

面對這樣的沙灘,你能忍得住不脫掉鞋子、捲起庫管嗎?
 調整大小 IMG_2206-2
 調整大小 IMG_2206-3

小琉球也是很棒的婚紗攝影取景地點。
調整大小 IMG_2206-4

為了拍這張照片褲子都濕了!
調整大小 IMG_2214


厚石裙礁沿岸是綿延不絕的珊瑚裙礁,受到海水的侵蝕作用,全區海蝕平台呈現凹凸不平的狀態,怪石嶙立,與其他景點的景觀截然不同。因為厚石裙礁尚未經過人為開發,整體自然景觀還保持得很完整。

調整大小 IMG_2217-1
調整大小 IMG_2217-2
退潮後珊瑚裙礁凹洞內有很多小生物(熱帶魚跟螃蟹跑得很快,拍不到)
調整大小 IMG_2221


竹林生態濕地公園位於小琉球島中央碧雲寺下方,因當地有一終年水流不斷的龍目井泉而構築成生態池塘,景觀與其他景點大異其趣,相當幽静雅緻,很適合拍古裝電影。
調整大小 IMG_2224
調整大小 IMG_2225

是不是古代日本的忍者啊?
 調整大小 IMG_2227


環球一圈,除了自然景觀引人入勝外,幾乎道路狀況都保持得非常乾淨清爽,看的出琉球鄉公所建設的用心。
 調整大小 IMG_2228


個人的感覺,小琉球局部景觀的豐富絕對不輸墾丁,而且更具親水性,旅遊住宿的成本也便宜很多,真的是值得推薦的好地方喔!

小琉球觀光旅遊資訊網 - 屏東縣琉球鄉官方旅遊網
http://www.liuchiu.gov.tw/
小琉球觀光發展協會─活動快訊 (單車環球二天一夜999)
http://www.08861tda.org.tw/activitie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