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前進日出之鄉 ~ 金崙溫泉露營行 Day 2

歡迎先品嚐 【前進日出之鄉 ~ 金崙溫泉露營行 Day 1】

「昨夜裡風雨聲在呼嘯,睡夢醒 ......」,這是好久以前一首名歌“待明朝”開頭的歌詞 ~ 也是我們半夜裡的寫照。

昨天盡力趕路已顯疲憊,泡過溫泉之後全身放鬆,眼皮當然也跟著軟趴趴撐不起來了。早早入帳,搶著先睡著,免得周公被別人的酣聲擋在門口進不來。結果,聽戴大哥跟維克說,我是第一個抱住周公不放的人喔,真不好意思呢!    也不知神遊到第幾殿的時候,忽然鑼鼓喧天、萬馬奔騰,滂沱大雨打得鐵皮屋頂漫天作響,好久好久沒看過天上的水是這樣子倒下來的。還好帳棚是搭在有屋頂的地方,確認屋頂不會漏水後,還是隨著管絃演奏繼續入夢 (我應該也有參一咖伴奏吧)。


早上醒來時雨勢已歇,希望昨夜雨水已被倒光,今天能給我們一個好天氣。
IMG_4098

“遠山功夫”最值得稱道的地方,就是晚上都會把水池放空做清潔,一大早再加入新溫泉水,以保乾淨。
IMG_4099-1

從這裡可以直眺到金崙溪出海口。
IMG_4099-2

我想,之所以取名“遠山功夫”,可能是因為上到民宿前的這個陡坡,確實需要費些功夫。
IMG_4100

哇! 搭露天營帳的人,昨夜可得一夜好眠?
IMG_4101


“遠山功夫”沒有供餐,整裝打理完畢立即上路到街上吃早餐,也開始來認識“金崙”。   剛下過大雨的清晨街上沒什麼人。
IMG_4106

賓茂國小位於台9線轉進來約1公里處,這一帶有許多餐飲店及民宿。
IMG_4107

早餐有美而美,沒有原民風味餐喔!
老闆除了做早餐、經營民宿外,還可提供導覽服務,以四驅車帶領遊客溯溪進入近黃及都飛魯兩處傳說中有如世外桃園的野溪溫泉。 下趟一定要多留一天去走走。(要約足7個人一輛車才划算)
IMG_4110

填飽肚子後先往回延著溪邊朝上游走。  過賓茂國小斜對面就可看到“遠山功夫”的看板。
IMG_4111

山腰那間民宿就是。
IMG_4112

看來太陽公公有準備要露臉了。
IMG_4113
IMG_4115

88水災重損後,還有很多水土保持工程尚未完工。
IMG_4116

空中水氣還沒有散盡喔。
IMG_4117
IMG_4118

往裡走接近紅橋的地方還有幾間民宿,週遭的環境景觀不錯,不過價錢高一點。  (此地為“米之谷民宿”)
IMG_4120
IMG_4121
IMG_4123

越往裡走風景越棒!  前方山丘上矗立的是本地重要的信仰中心 ─ 溫泉教會。
IMG_4125

這座跨過金崙溪的紅橋是本地最著名的地標。賓茂國小到此只有約 1.7 公里。
IMG_4124  

好特別!  不知道為什麼橋上冠的是“金崙溫泉觀光渡假村”?  (兩側都一樣)
IMG_4129
IMG_4130

從橋上往出海口看。
IMG_4131
IMG_4134
IMG_4135

從橋上往溪上游方向看,側邊那座吊橋應該是以前舊的通道,不過好像已經損壞不能通行了。
IMG_4136
IMG_4138

過橋前行約300公尺有一間民宿“丹堤溫泉會館”,庭園造景整潔素雅,週遭環境未做過度開發,保留自然淳樸風貌,是理想的住宿地,只可惜沒有提供露營服務。
IMG_4140
IMG_4141
IMG_4142
IMG_4144

今天要騎的路比昨天長許多,往內稍探一下景緻即回程,不敢走太深。
IMG_4145

往回一過紅橋溫泉教會就聳立在眼前,肅穆、莊嚴。
IMG_4150

橋邊即是“大武山生態教育館”。
IMG_4148

大武山區是台灣本島中央山脈南端的高峰,東西兩側都有陡峻的斷岸急降,地形好像是一個矩形的大地壘,四周由陡岸圍繞,自成獨立的系統。區域內海拔高度變化大,因河川上游的侵蝕、切割作用,形成許多瀑布、壺穴、急湍和湖泊等景觀。本區地處偏遠,是台灣少數幾處沒有公路貫穿之區域,受到人為影響的程度也低,原始林相保存完整,野生動物種類多,且數量也較其他地區多,在生態上具有相當的完整性,是台灣非常值得善加保存的地區,尤其是雲豹的可能出現,可以說明本區整體生態系之良好狀態。
大武山自然保留區 資料來源:農委會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  http://econgis.forest.gov.tw/nr/nr14_tawu.htm


“大武山生態教育館”提供大武山自然保留區內人文、生態相關介紹,內容豐富,知性、感性兼具。
IMG_4151

原本只是想探個頭“到此一遊”,可是一進入就被接待人員的熱誠及舒適的環境給留住了,連續看了兩部介紹保留區景觀、生態的影片,賞心悅目不虛此行。
IMG_4153
IMG_4154
IMG_4155
大武山生態教育館 http://taitung.forest.gov.tw/ct.asp?xItem=30789&CtNode=2374&mp=350


整個金崙地區尚未被過度開發,還可享受到自然的淳樸與寧靜,是很理想的渡假休閒露營地點,不過也很容易讓人忽略時間的流逝,不知不覺已耽擱了2個小時,該打道回程了。

“金崙城堡溫泉”應是此地最豪華的民宿。
IMG_4158

在部落地區難得一見的中油加油站。
IMG_4159

“讀古物頭目”住地舊址。 (ps. “讀古物”是原民一族群的稱呼)
IMG_4160

山腰上的“東太陽溫泉會館”應是此地位置最高的民宿。
IMG_4162

既現代又具傳統特色的衛生所。
IMG_4163

出牌樓這座橋就會接上台9線幹道,要離開金崙溫泉地區了。
IMG_4164

從橋上可看到溪谷兩側都有電線桿往內延伸,可見裡面還有很多住民生活在大自然的懷抱中。福爾摩沙這塊寶地,讓你騎著單車一輩子都享受不完。
IMG_4165

回眸一眺,美麗的金崙溫泉拜拜囉!
IMG_4167

接上台9線,戴大哥跟我要朝南往楓港走;維克要朝北往花蓮走。  維克拜拜囉! 一夜同宿情,期待改日有緣再續。
IMG_4168

跨過金崙溪出海口的阡仔崙橋。
IMG_4170
IMG_4171

溪谷中的裝置藝術?
IMG_4172

88水災土石流的遺物仍在。
IMG_4174

繼續沿著浩瀚的太平洋前行,哇!漫漫長路呢。
IMG_4177
IMG_4179
IMG_4180

多麼誘惑人的路牌啊!怎麼以前從沒聽過有個最美麗的“多良車站”呢?   應該藉此機會上去看看吧,可是這麼陡的坡也不知要爬多遠? 實在讓人猶豫。  上去 ~ 擔心;離開 ~ 遺憾,左右為難 ...... 哎!人生就是一連串抉擇的過程,好壞難定,我想只要做好負責任的心理準備,任何決定就勇敢的下吧! ...... 於是 ...... 不上去了,免得預定行程又被耽擱太多。
IMG_4181

雖沒上到多良車站,回家後還是好奇的收集一些資訊,藉此分享給大家。
TVBS 一步一腳印  多良站最後星期天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aEb2svGi1I
多良車站的照片分享  http://faith1973.pixnet.net/blog/post/24257685

繼續往前騎。
IMG_4182

近來,海巡署也加入鐵馬驛站服務的行列,為單車騎士帶來許多便利。看看下面的服務告示牌照片,可真是便民呀,給他拍拍手!
IMG_4184
IMG_4185

IMG_4187
IMG_4188

這一帶地形險惡,好像每次經過都在修護中。
IMG_4192
IMG_4195


翻過一坡,在大鳥觀景台休息一下,看能不能多吸收一點“大鳥”的靈氣。......  (哈!騎得腦袋有點發熱,想多了!)
IMG_4196
IMG_4197

IMG_4200


回程來到尚武港,待會兒就可在旁邊的海鮮餐廳大快朵頤囉。
IMG_4201
IMG_4202

有一團捷安特旅行社辦的環島單車隊也在此休息,享用午餐。參加捷安特旅行社的單車環島,包車、包吃住,還有領隊、導遊、補給車,還蠻方便的。
IMG_4203
IMG_4204


從達仁開始又要爬大山了,這端上到壽卡(標高 460 m)12公里當然比從楓港到壽卡20公里硬很多。  沒關係,慢慢騎,這一面的風景感覺上比那一面壯觀喔。
IMG_4206
IMG_4207
IMG_4209
IMG_4212
IMG_4214
IMG_4215
IMG_4216

柱子上不是寫說“歡迎進神的殿”嗎?  怎麼鐵鍊拉得這麼緊啊。
IMG_4218

好像土地公伯伯比較親民喔,敞開大門等你來。  就在這邊休息一下,順便祈求旅途平安。
IMG_4219
IMG_4221

南迴公路也是一些重機車友常喜歡走的路線,不過大車還蠻多的,請不要亂躦喔,沿路已經看過幾次驚險畫面了。
IMG_4222

天有不測風雲,快到壽卡時又漂起雨來。
IMG_4224

忠黨愛國的榮民老伯伯,看起來每天都會升旗唱國歌。... 立正!..敬禮!
IMG_4225


壽卡到了,最辛苦的路段達陣成功!  接下來要轉進 199 縣道,經東源、牡丹、四重溪、車城騎回楓港。
IMG_4226

雨越下越大,不得不穿上雨衣。
IMG_4228

下雨不方便拍照,壽卡到東源之間美景的分享請見旭海露營記行

過東源雨漸歇。  看到這個指標左轉走 199甲會到旭海,我們要右轉繼續走 199 縣道。
IMG_4229
IMG_4230

小屋內傳來歌唱聲,應該是間卡拉OK室。  這~麼有創意呢!懸在半空中共鳴效果應該會更好吧。
IMG_4231
IMG_4234

牡丹國小是我印象中蓋得最有氣勢的國小了,這邊的學生腿力怎麼可能會不好呢!
IMG_4236

騎過這邊聽到樹林裡傳來陣陣奇特的叫聲,且樹枝搖曳晃動,驚奇停下來探看,原來有一群猴子正在林中嬉戲。  學著回叫幾聲,結果全走光了,他們一定覺得這個人窮極無聊,懶得理我吧。
IMG_4238

這可不是什麼新蓋的渡假村喔,而是台灣世界展望會的國際夥伴「香港宣明會」為週遭 88水災落難原民認養興建的永久居留屋。  國際友誼,感恩不盡。
IMG_4239
IMG_4240

風光明媚的牡丹水庫。
IMG_4241
IMG_4242
IMG_4244
IMG_4245
IMG_4248
IMG_4249
IMG_4250

沿著溪畔有一條岔路,心想這條路會不會是條捷徑,不需繞經四重溪,直接從“三軍聯訓基地”那頭的溪邊接上 199 縣道。  又是一個抉擇,...... 闖看看吧!
IMG_4253

咦! 有車子,那應該不會錯。
IMG_4254
IMG_4257

遠遠的那個村落就是四重溪溫泉,走這邊好像確實會比較近喔。
IMG_4259

騎著騎著怎麼方向還是繞向四重溪這邊來了?
IMG_4262

預估錯誤! 前方就是路的盡頭,還是要從這邊岔出回到四重溪街上。
IMG_4264
IMG_4266

本來是以為可以直接從這裡出來的,結果騎得更遠。
IMG_4268

快到車城前忽然看到這個路標,從前面“純正蜂蜜”處右轉可直抵海口。  走看看,這樣也可避開假日車城路段的塞車潮。
IMG_4269

這邊確實好騎多了,沒什麼車。
IMG_4271

路邊滿目都是洋蔥田。 以前只走屏鵝公路,看到路邊很多人在賣洋蔥,也知道洋蔥是恆春地區的重要農作物,但總不知道到底是種在哪裡?  原來“機關藏在倉庫”喔。
IMG_4273

遠處正進行著現代與傳統的對話。
IMG_4275

接上屏鵝公路,前方就是海口的渡假旅館。
IMG_4277



每次走屏鵝公路總覺得車城、楓港間這段15公里的路騎起來比想像中要辛苦很多,這次配有 GARMIN,抓出高度圖終於知道箇中原因了。
車城-楓港 高度圖


今天的行程:金崙溫泉 →44.2→ 壽卡 →36→ 車城 →15→ 楓港 , 共 95.2 km

回到楓港已近下午 6 點,在停車場旁邊的 7-11 簡單用過晚餐後即打道回府,帶著滿足的心情完成了這趟金崙溫泉之旅。
IMG_4279


附圖一    楓港 → 金崙  標高圖    (今天是從金崙回騎到壽卡)
楓港-金崙 高度圖

附圖二    壽卡 → 東源 → 車城 → 楓港  標高圖
壽卡-車城-楓港 高度圖

.

1 則留言:

  1. 龔哥,感謝把我拍的這麼上相 哈~
    當天金崙出發的晚
    原本要騎到池上過夜
    不過下午開始天公伯就變臉
    差不多跟你們一樣六點左右在關山開始下大雨
    所以入住了一間很有味道的民宿
    (禾豐民宿,過關山火車站100公尺)
    民宿是由一位中醫師退休的夫婦經營
    1樓是由以前看診間格局改建成休息室
    2、3樓是民宿部份,很寬敞、乾淨
    有機會在關山過夜不訪入住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