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前進日出之鄉 ~ 金崙溫泉露營行 Day 1

台東縣太麻里鄉素有「日出之鄉」的美稱,金崙溫泉就位在太麻里的金崙溪畔,為弱鹼性碳酸氫鈉泉,PH值在7至8之間,無色透明可以飲用。  金崙溫泉是典型的溪谷型溫泉,騰騰熱氣和潺潺溪流便是當地著名的景觀,近年逐漸開發成形,也慢慢打出名號。  前些日子有朋友搭火車去渡假,回來後“哦囉得會咋舌”,更引發了我的興趣,另方面也想體驗越過南迴公路的狀況,為環島做準備 (ps. 唉!不敢出拳,馬步蹲三年),於是利用清明節連續假期想約些朋友騎車前往,只是單車露營這種苦差事很難招伴,最後還是只有老戰友戴大哥義氣相挺一同前往。

路程規劃如下: ( 4+2 從楓港開始騎)

Day1   4月3日 
楓港 →20.4→ 壽卡 →11.9→ 達仁 →8.9→ 大武 →23.3→金崙溫泉 , 共 64.6 km

Day2   4月4日
金崙溫泉 →44.2→ 壽卡 →36→ 車城 →15→ 楓港 , 共 95.2 km

這次戴大哥跟公司借到有升降後斗的小貨卡,真是方便不少,只是沒多來幾輛車有點可惜。    因為掃墓後才出發,到達楓港時已是中午12:30,看來今天需要努力趕點路了。
IMG_4072

這個加油站的免費停車場,造福許多4+2到恆春半島一帶活動的騎士。
IMG_4071 

卸下裝備、填飽肚子已是13:40,趕緊上路吧!

今天時間較緊張,楓港到壽卡間的道路狀況及景觀請參考 旭海露營記行

從楓港到雙流約 12.5 公里,爬升到 160 m,還算輕鬆;接下來雙流到壽卡約 7.5 公里,要爬升到標高 460 m,就要使點勁兒了  (詳細高度圖附於本文底端)。    一番努力,20 公里路騎將近 2 個小時,到壽卡已是下午 15:30 了。
IMG_4073

接下來大部分是下坡路,尤其是壽卡至達仁之間,12 公里路就要下降剛剛 20 公里所爬的高度,那真是一路暢快到底!但是絕對要全神貫注在路況上,迷人的景色就待明天回程慢慢爬再捕捉了。
IMG_4074
IMG_4075


下到達仁只花了 45 分鐘,不過也已經是 16:30 了。    東部真的是所謂“太陽下山”,天色暗得比西部的“太陽下海”要早 (提醒!西部人到東部旅遊時要注意這點),加上今天雲層較厚,這時天色已有點昏灰。
IMG_4077

開始沿著太平洋岸邊騎。
IMG_4078

尚武漁港為這一帶的餐廳提供許多新鮮的海產。 回程時間較充裕再來大快朵頤吧。
IMG_4081


從達仁到大鳥約 11.5 km,一路緩降坡,騎得輕鬆愉快。  不過,接下來又要一段爬坡路了。
IMG_4083

沒關係!  爬得高,景觀就好, 只是開始下起毛毛雨來了,不知會不會變大,真是忐忑不安,還是趕快前進,回程再好好欣賞吧。
IMG_4086
IMG_4088
IMG_4089

加快速度趕著,追上一位獨行騎士。
IMG_4090

維克是北部人,利用假日做分段環島。    這一趟的計劃是從台南到花蓮,今天的進度應該騎到台東,只是路上有點延誤,以這樣漂著細雨的天候下要單獨一個人拖著疲累的體況在荒郊黑暗的路上繼續騎40公里,實在有夠恐怖。...... 經過一氣呵成的言語恐嚇、驚嚇,維克欣然接受今晚就此打住,在金崙與我們共度一夜溫泉鄉。
IMG_4091

有關金崙地區的食宿資訊提供參考:
金崙民宿餐飲 金崙民宿餐飲位置圖
資料來源:臺東林管處入口網    http://taitung.forest.gov.tw/content.asp?mp=350&CuItem=44767


「第一次來到貴寶地,這麼多間民宿也不知道要住哪兒較經濟實惠?」...... 經村頭麵店老闆娘的推薦,選擇了“遠山功夫溫泉浴場”,乾淨、水池大、方便、相當便宜,便宜到不好意思說,老闆真的很照顧遠地來的單車騎士喔!
晚上照不岀什麼景象,明早再介紹吧。
IMG_4092
IMG_4094

搭營場地有鐵皮屋頂,不擔心下雨,可少掉搭外帳的麻煩。
IMG_4097

搭好營帳,當然就要好好來享受一下這趟旅程的主菜 ─ 泡湯囉! ...... 接下來的照片,為了不要影響畫面,私藏不公開了。

全程的標高圖。
楓港-金崙 高度圖


今天出發得晚,時間急迫又下雨,路上一心趕速度,沿途的美景且待明天回程再分享了。


【前進日出之鄉 ~ 金崙溫泉露營行 Day 2】

.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