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畫作欣賞─ 朝陽?夕陽?(2)

請先觀看【畫作欣賞 ─ 朝陽? 夕陽? (1)】























假如您是生活在台灣東部,那畫中的景象應該是旭日吧。
當然,假如您是生活在西部,那這樣的印象應該就是夕陽囉!

朝陽跟夕陽的景象,其實是很接近的。
一樣有變化無窮的彩霞,一樣有溫珣的色溫,
一樣有宜人的景緻,一樣令人流連忘返!

可是,假如我們要用“朝陽”跟“夕陽”來比喻人生,
那直覺告訴我們“朝陽”比“夕陽”要來的好!
因為“朝陽”代表前進,代表希望!
而“夕陽”則代表一天結束的來臨。

其實,以寬廣的視野來看,
同一個太陽  ─  有“朝陽”就有“夕陽”,“夕陽”之後接著“朝陽”。
每一階段都是躲閃不掉的。

再進一步體會,我們可以享受“夕陽”景色的時間比“朝陽”多很多!
旭日一東昇,不會給您太多直視的時間,很快就光芒刺眼,難以正睹。
而黃昏美景卻可以讓我們細細品味、讚嘆連連,持續很久、很久、很......

回想一下......
到目前為止,您腦海中的彩霞美景,屬於“夕陽”的景象一定比“朝陽”多很多,是吧!

 ※※※※※※※※※※※※※※※※※※※※※※※※※※※※※※※※※※

人生的歷程,也是有朝陽、有夕陽......

幼童時期,很是幸福,無憂無慮。但只要一上學,課業壓力、競爭馬上如影隨形跟上來。重重疊疊的功課、補習、考試,過關斬將,一關接著一關......
好不容易拿到了文憑,這時考驗才正式開始,於是...繼續燃燒著生命的活力,為人生奮鬥,至少也要衝鋒陷陣到中年階段五十幾歲吧。這是人生的“朝陽”到“日正當中”期,也是人生光芒最熾熱、耀眼的階段。很好! 但...您是無法駐足享受它的景象的。


請重視、珍惜人生的“夕陽”期,這正是各方面經驗、智慧最成熟的時候了!


我想說的是,重點不在於您的人生階段現在是幾點,而是在於能不能展現出雀躍的光彩。

年近中年的我,好好來安排、感受並分享這充滿璀璨雲霞且極具親合力的黃金天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