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熱情艷陽高高掛 ~ 抗日大作戰!

個人的想法,單車活動除了健身、休閒、紓解壓力以外,學著與大自然共處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所謂的大自然包括地貌、天候、氣象及各種無法預測的臨時狀況等等。當自然環境變化產生時,如何面對、接納、因應、調適,事事都在考驗、訓練我的應變能力,單單一路 ” F ” 下去可能作用不大吧。用這樣的思考來騎腳踏車,個人感覺還蠻有一些體會。

先前單車騎乘時,比較苦惱的情況是爬坡及逆風。後來經過一些體驗,對爬坡狀況有些心得,也分享了【單車爬坡心法】 獲得一些先進的回應,蠻有收穫的,感謝!  至於逆風的因應則還在思考與嘗試。

最近另外發現,在烈日下騎乘其實也是很大的「烤」驗,感覺體力與意志力消耗得特別快。破百長距離騎車,難免需度過日正當中的時段,平常不趕時間的話,會盡量於用過午餐後在附近學校找個陰涼處休息打個盹,順便避過酷熱時間。

前幾天連續多雲的天氣,規劃三地門沿山公路景觀自行車道之行,誰知9點過後天空大晴,太陽公公展現無比熱情。騎乘在山區的時候因為綠蔭山風、景色宜人,感覺還暢快,但回程因須趕點時間,中午無法休息過久,於是頂著大太陽騎在公路上可真有得受了。尤其經里嶺大橋時,整條2公里路只有細長的路燈當路樹,逆著風「烤肉」,頭頂都在冒煙呢!

















過大橋,望見旗楠路艷陽下的漫漫長坡,騎不下去了!這時真正體會到台語所謂「心狂火著」的滋味。

















先衝進路邊餐廳買一罐1000c.c.的果汁,借一個冰桶裝了半桶冰塊,果汁倒下去整桶灌,救火啊!

果汁喝完總算暑氣降了,但接下來的路怎麼辦?
索性把車衣、帽子、袖套、臉巾全部脫下來沖水(褲子不好意思脫啦),反正本來也都被汗水沾濕了,沖沖水擰一擰再穿戴上,不只清涼還去除臭汗味呢。

這招果然管用,再騎上路就舒服許多了。大太陽下約三、四十分鐘帽子、袖套、臉巾已全乾。再如法泡製2次就可安然渡過熾熱時段。

抗日戰爭,勝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